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概况  


2011年,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经申报获批成为新疆首批“自治区文科基地”建设机构之一。其前身为新疆师范大学校级文科基地“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经过十二五建设期满检查,获准十三五期间继续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科基地”之一予以建设。十三五期间,本文科基地在原有建设成效基础上,调整了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及成员、新遴选了基地主任、重新整合了专兼职研究队伍,紧扣基地两个研究方向进行招标项目的设计和过程管理,积极开展与教师教育特别是新疆教师教育相关问题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

本研究中心以“立足新疆本土教育实际需求,研究教师教育基本原理和教育现实,服务新疆教育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为宗旨,以新疆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群为支撑,致力于探索一条教师培养、教育研究和社会服务三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本中心目前主要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新疆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本研究方向以新疆地区教师专业发展的特殊诉求为出发点,围绕文化变迁与新疆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改革与新疆教师专业发展、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和策略等方面展开研究,以促进边疆教育的质量提升和均衡发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专业水平:

1.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研究。以社会学、文化学以及教育学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通过跟踪和梳理国际国内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前沿及教师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结合新疆教育对教师专业化提出的特殊诉求,对新疆教师专业发展的历程、管理与政策等进行研究。

2.文化变迁与新疆教师专业发展。以文化学、人类学、教育学等方法为基础,通过对新疆社会转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等因素对教师职业发展的影响,以及教师职业文化在发展过程中的变迁,探讨教师专业发展的文化内涵及其演化。

3.教师专业发展的行动研究。在行动研究的教育研究理念指导下,运用人类学、人力资源开发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立足新疆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在实践中开展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性研究、个案研究,探讨新疆地区教师个体专业发展的规律。

   (二)新疆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

本方向立足于新疆教育所面临的地处边疆、文化多元、语言多样、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实,对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展开研究。

1.以教师教育的视角,开展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理论研究。一是对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进行学科视角的审视与反思,奠定学科教学研究的理论基础;二是对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的实践展开探究,并进行批判性反思。

2.以新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现实视角出发,探究新疆地区教师的培养与培训的课程与教学诸多因素,为新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的推进服务。

3.以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师教育课程的视角,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实践创新研究。借鉴教育技术学、传播学、教学设计等学科前沿理论,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教学设计、技术的支持环境以及整合的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创新性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