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简报  

阎凤桥教授做客“天山树人”讲堂第二十六讲
发布时间: 2023-07-02 浏览次数: 30


阎凤桥教授做客“天山树人”讲堂第二十六讲


为提升教师及硕博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加强学术研究能力和问题意识630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在文科8号楼108举办了天山树人讲堂第二十讲,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凤桥作了题为《强化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赵建梅主持,学院教师代表、硕博研究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阎凤桥教授先从几个生动的案例说明问题意识是研究的核心所在和什么是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然后从批判性思维、中立立场、注重实然的角度、竞争性的假设、理论问题化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养成研究中的问题意识。最后阎凤桥还推荐了一些经典著作与文献给现场的教师和学生,用以帮助师生进行学术问题意识的培养与训练。最后阎凤桥教授总结到学术研究是一个整体,除了研究问题外,没有研究方法训练、田野的经历同样提不出好的问题,也做不出好的研究。学术训练就是增强学术功力,没有灵丹妙药,要靠艰苦幸绝的智力劳动换来。以学术为业,也不一定所有人都要选择这样一种生活方式。但是如果选定的话,需要不断涵养自己,才能达到一种境界。漫漫学术之路,踏上这条道路,既需要出艰辛,又可以收获到快乐。


 

阎凤桥教授作讲座

此次讲座案例翔实、深入浅出,让学院教师和硕博研究生都受益匪浅,拓宽和强化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和问题意识,为学校教育学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支持。


阎凤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管理、教育组织与制度、民办高等教育、学术职业等。主持世界银行、福特基金会、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资助的多个研究项目。出版专著《大学组织与治理》,参编和翻译著作若干部,在《教育研究》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多篇中文和英文论文。曾赴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学以及其他多个国家访问和学术交流。现为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与领导系教师。社会兼职包括: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组成员、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等。

 

主题词:学术研究问题意识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