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答辩报告会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0-05-19 浏览次数: 415



2020517日至19日,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组织进行了三名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报告会。此次报告会采取钉钉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由报告人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详细的汇报,再由答辩组老师对其论文进行点评,并指出其中不足,旨在提高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加强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

此次进行毕业答辩报告会的博士研究生包括2014级教育学原理专业的孙洪凯、2015级教育学原理专业的焦江丽、2016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宁可为。每场报告会答辩组皆由一位答辩主席和四位答辩成员组成。三位博士研究生逻辑清晰、条理明确地汇报了自己在研读期间的研究课题,并对课题的继续深入研究进行了展望;答辩组老师客观地对其论文进行评价,同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答辩报告会的过程学术氛围浓厚。

孙洪凯以《教师公民身份构建研究》为题,认为教师公民身份的建构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此次报告会结束后,孙洪凯博士还将自己的论文的选题、撰写和修改等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博士研究生们。

焦江丽以《基于认知学术语言能力发展的课堂教学改进研究》为题,从认知学术语言能力发展的视角,提出了BD-CALP模型和基于数学认知学术语言能力发展的教学方案,以期实现对国家通用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改进。汇报结束后,答辩组成员白学军教授指出,论文以问题为研究的导向性很好,同时建构了一个包含四方面的的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

宁可为以《促进协作知识建构的师生交互研究》为题,从多个角度研究不同学科领域中的交互特点与现存的局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促进协作知识建构的师生交互”模型。汇报结束后,答辩组成员吴永和教授指出,论文理论和实践方面写的比较透彻,工作量较大,但也存在样本数量少的问题。

由于疫情,本次的毕业论文答辩会采取钉钉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尽管与以往线下答辩的方式不同,但报告人的严谨思维,和答辩组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没有丝毫降低。对于博士研究生,此次答辩报告会加深了他们对自己所研究课题的理解,也为其毕业后进行其他问题的研究积累了经验;对于学校,博士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为学校今后的博士点建设带来更多的肯定与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