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教师教育新闻及政策  

【活动回顾】朱旭东教授、宋萑副教授参加2017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17-11-21 浏览次数: 157

  2017114-5日,2107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主题为“差异教育研究”。该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杭州市教育局、上城区人民政府承办。我中心朱旭东教授、宋萑副教授以及李盛男老师、周深几助理参加代表中心参加相关活动。

说明:微信图片_20200519173824

114日上午10:30,朱旭东教授在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体育馆主持了分论坛“差异教育视野中的现代学校治理”。四位来自全国知名小学的校长先后分享各自学校的经验。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首先强调了学校“既全面又个性,提倡适性扬才”的基本理念,实践1+X模式的探索,综合利用各种资源,推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重庆谢家湾小学的刘希娅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充分发挥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三级课程的融合,在实践中感受到对学科中心、教师中心和教材中心的突破,回归到了孩子的立场;同时,也实现了教师从他律向自律的转变,从而有效地自我发展。但是她也强调,西部地区学校学生数量大对差异教育提出了巨大挑战,仍需进一步探索。上海实验小学杨荣校长从评价角度进行了分享,她指出首先应关注学生个体能力——多种心理特征的复杂整合,第二是多元化教学方式,第三是让学生获得存在感、成就感。她还指出我们可以基于信息化平台,通过评价、实施、支持,基于每个孩子的差异发展来一步步推进差异教育。杭州天长小学楼朝辉校长认为教师的核心竞争力是“解读学生以匹配自己的教育行为”,但是这种解读需要考虑到广阔时空中学校边界的模糊,大数据时代的理念和技术,以及个体优势培育和群体协从培育的关系。朱旭东教授综合以上发言,认为四所学校都秉承自身办学理念,注重实践与理性的结合,但是互相之间尤其是在课程上存有差异,因此各位校长之间既有共性又有差异。他又请四位校长从学生、课程、教学和环境四个要素,对差异教育进行进一步剖析。最后,朱旭东教授基于十九大报告进行小结,认为校长是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主体,学校治理的核心在于以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劳动者。

说明:微信图片_20200519173909

114日下午1:30,宋萑副教授在杭州天长小学孝女路校区多功能1号楼4楼主持“英语观摩课专场:基于差异的个性表达”。杭州市天长小学的陆白琦老师和英国“全心学习”咨询顾问、英国教育标准办督查Sharon Gray分别进行授课。在两位教师完成授课和教学设计的分享后,宋萑副教授总结“基于差异的个性表达”的课堂注重以下四点:(1)创设安全、舒适且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以支持学生学习;(2)感官系统在教学中的运用,并且将学习和前经验进行连接;(3)鼓励同伴间学习,要用英文相互交流,沉浸在语言环境中;(4)教学需要支架,教师需要在课堂中根据眼神、行为和表达把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做出相应调整。

说明:微信图片_20200519173942

115日上午8:30,论坛闭幕式在杭州天长小学孝女路大礼堂举行。宋萑教授就过去一天的观摩课,以“差异教育再出发”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以3CS进行小结,分别为:(1Connection,即创设思考情境,多感官整体学习,以及师--生共同体构建;(2Creation,即自由思考时空,教学相长共生,以及从读懂到真实情境中的“变成”;(3Communication,即从“你们关系”到“我们关系”,三人行必有我师,以及交往是认知、情感和社会的结合;(4Scaffolding,即精确把握学情,分层目标设定,层层支架搭建,以及评估随调教学。宋萑副教授最后以评估为例,指出差异教育的未来可能:我们有诸多设备、工具,但是我们的经验和智慧需对孩子未来充满的不确定性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如何真正实现差异教育是就挑战的。他引用OECD2012年出版的《为21世纪培养教师和发展学校领导者》(Preparing Teachers and Developing School Leaders for the 21st Century)中的话语——“21世纪,或许对教育者最具挑战性的困境在于常规、规则本位的知识最容易教和测试,却也是最容易数字化、自动化和外包的”——以此引发大家对教师专业性的深思。

说明:e1c893e3c021112b6a2ae6d452d1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