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教师教育新闻及政策  

2016·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 2016-09-08 浏览次数: 68

    201697日上午,由民进中央主办,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安徽师范大学承办、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协办的“庆祝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暨2016·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安徽省芜湖市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建慧、中共芜湖市委书记宋国权、教育部机关服务局局长、教师工作司原副司长葛振江,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沧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刘新成主持。论坛以“教师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教师代表围绕教师培养体系改革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我中心副主任李琼教授受邀参会并做大会分论坛主题演讲。

说明:33d15ab972e8580e884bf089a68fb6cd

首先,中共芜湖市委书记宋国权致辞。他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各位老师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宋国权书记简要介绍了芜湖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近年来,芜湖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创新意识较强,改革力度较大,特别是在教育改革方面,围绕打造教育名城,着力推动教育均衡的发展,先后完成了554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芜湖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真知灼见, 进一步创新思路、改进工作,力争使芜湖市教育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说明:c59cb9449cad175c642d6391c0e64a6a

中共芜湖市委书记宋国权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代表安徽省教育厅致辞。他强调要建立经济、文化、生态强省,随后他介绍了安徽省教育发展概况,着重介绍了安徽省教师教育方面按需施教、加强高水准教师教育体系建立、推进协同创新、推进教育改革,制定城乡一体化教师编制标准的一些举措和探索。安徽今后还将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切实提高教师队伍水平,深化教师培养模式改革。

说明:eb4539a6ba88d1de7392bc883db0a960

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代表安徽省教育厅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并讲话。严隽琪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向本次论坛的承办者、参与者和支持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面临不少问题,时代呼唤高素养的教师队伍,迫切需要教师教育的深化改革。她讲到,教育是民进最突出的界别特色,关注教育、投身教育、参与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是民进坚持不懈的使命。民进中央主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已近10年,希望在庆祝“教师节”之际,引导更多的目光聚焦到教师群体的生存状况和发展需求上,促进全社会给予教师发展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说明:8f305c46fe8c8375e32b27571da28c17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并讲话

 

教师代表、芜湖一中化学教师杨勇和安徽师范大学学生代表柏安璇也在开幕式上做了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项贤明做论坛主题演讲;葛振江做了题为《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 努力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论坛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