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预开题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5-02 浏览次数: 374


 

2020429日至30日,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了2018级博士生钉钉线上预开题活动。此次预开题分为29日和30日两场,共有11位博士研究生参加,由12位专家分为两组进行点评。

此次预答辩采用线上进行的方式,每位学生的汇报时间皆控制在7分钟之内。尽管线上进行预开题无法通过演示文稿来直观地表现思路,但所有参加预开题的博士生,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通过思路清楚、逻辑清晰的表述,表达出自己的选题依据、研究意义,以及所作的前期准备。在429日的预开题活动中,教育领导与管理专业的党洁,根据其调查和文献研究得出,地方高校若要增强办学能力,必须善于获取社会资本,选定了“地方高校获取外部社会资本的行动逻辑研究”一题;吴敏发现现实中普通师范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困难、毕业生岗位胜任力不足、教师岗位竞争者“产能”过剩、个人的研究经历和兴趣等问题,选择了“省属师范院校普通师范毕业生教师胜任力提升研究”作为其博士论文题目。

430日的预开题活动中,学校课程与教学专业的魏宝宝,选择“知识与权力:教师作为专业能动者的发展研究”一题,以期揭示优秀教师作为专业能动者发展的内在理路,拓宽教师发展研究的视域;课程教学论专业的黄晓茜通过研究,发现了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的重要作用与现实中乡村教师身份认同困境之间的矛盾,选定了“嵌入乡土:变迁张力中乡村教师的自我认同研究”一题。

针对11位博士研究生的选题,各位专家老师认真地听取了学生的表述,在汇报的过程中,敏锐地发现了学生在选题、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在学生汇报结束之后,对其可行性、创新性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帮助博士研究生更好、更精确地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更为合适的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