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简报  

2020年第一期 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信息简报
发布时间: 2020-04-27 浏览次数: 682

新疆师范大学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信息简报

2020年第1期(总第 32期)


2020422


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开展线上“教育前沿”讲座


    为响应教育部提倡“停课不停学”活动,2020323-415日我中心在博士、硕士群体中开展了“教育前沿”学术讲座活动,增强学生们疫情期间在家的学习氛围,针对教育学下思考的各种问题,邀请教育学者发起了线上学术讲堂活动。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专家有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兵团教育学院党委委员、书记、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蔡文伯;以及中心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王炜教授;程良宏教授、毛菊教授、冯江英教授等十余名专家、学者。

    2020323日,程良宏教授通过网络平台向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全体博士生做了题为《教学的政治实践属性及其深化体认--兼析教学作为政治实践的历史传统、当下表征与深化路径》的学术报告,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帷幕。程良宏教授的报告首先从历史纬度梳理教学作为政治实践属性的演进过程,继而聚焦当下教学作为政治实践的主要表征,从而提出体认教学政治属性的路径策略,报告内容是对国家“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学术思考和理论应答,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教育学者对国家教育问题的深入思考,同时也给博士生的学术研究带来启发和滋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01程良宏教授线上讲座


    202043日,新疆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王炜教授应邀为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留学生作有关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王炜教授在钉钉平台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作了题为《博士论文研究中若干问题的探讨——兼论博士论文的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20余位博士生、留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从不合格学位论文的典型特征分析入手,阐述了当前学位论文常见的六类问题,包括作者科研能力不足,论文规范性欠缺,论文创新性和价值性不高、文献综述质量较低、作者学术态度和行为不端正、选题意义和严谨性不够等。并针对上述问题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与指导。


02王炜教授线上讲座

    202046日,在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应邀下,石河子大学蔡文伯教授通过网络平台向教科院博士生做了题为《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机理分析》的主题报告,为教科院所有博士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报告伊始,蔡文伯教授首先界定了教育扶贫、贫困、贫困代际传递三类核心概念,并重点论证了三类概念间的辩证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教育扶贫论与教育致贫论两种不同的观点,指出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机理分析路径应该从个人/家庭、社会/国家、文化三个不同的层面进行论证,并进一步探讨了教育扶贫的优化路径。他在报告中还深刻剖析了贫困代际传递产生的原因以及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现实价值,试图为解决贫困代际传递这一问题提供一条清晰合理的逻辑分析路径。

03蔡文伯教授线上讲座

    2020415日,毛菊教授分享了其最新的有关教师教育的研究成果,教育科学学院所有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首先,毛菊教授介绍了研究的三个背景:综合性大学毕业的学生与师范院校毕业的学生在竞聘教师岗位时没有太大差异?2、在振兴教师教育与师范专业认证的背景下,有些师范院校以扩充师范专业的数量来确保师范院校的特性,是否可行?3、教师作为专业人员,与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员的区别和差距?随后展开了对教师教育高深知识现状的描述,并揭露当下教师教育高深知识的困境,提出以教师专业为起点,重构教师知识基础,并构建了一套教师教育高深知识及教师专业实现的条件。

04毛菊教授线上讲座




联系人:谢姗珊,新疆师范大学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通信地址:新疆乌鲁木齐水磨沟区观景路100号新疆师范大学,邮编:830017

电话: 0991-4112684;13199859259  EMAIL:xjjsjy@126.com


通信地址:新疆乌鲁木齐水磨沟区观景路100号新疆师范大学  邮编:830017  电话1319985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