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简报  

2017年第二期 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信息简报
发布时间: 2017-12-28 浏览次数: 247

新疆师范大学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信息简报

2017年第 2期(总第 27期)

20171221



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青年教师访问团赴华东师范大学交流


20171212日,由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7位教师组成的青年教师访问团在买合甫来提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华东师范大学,13日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年教师在该校文科8号楼104教室进行了交流,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占魁副教授主持,7位青年教师纷纷就自己擅长的学术研究领域进行了学术汇报,会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互动中对汇报人自身思考相关问题也有重要启示。







13日下午在华东师范大学文科8号楼会议室,由白芸老师主持,青访团教师与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新疆籍学生进行了交流,杨光富、孙梦老师分别对学部少数民族在校生情况、如何发挥新疆籍学生的特长开展活动及对新疆籍学生提供的各种支持进行了介绍。同学们也就自身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收获的经验等进行了简要说明,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学术访问团成员结合本地区情、人才发展需要等有针对性地为新疆籍学生的疑问一一进行了回答。此次座谈为青年教师思考人才培养及新疆籍学生回到家乡如何发展具有一定价值。



14日全天、15日上午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学术访问团随同华东师范大学李家成教授参与、体验了叶澜教授“新基础教育”团队在闵行区设点的两所小学——“实验小学”“育苗小学”。我们感受到了生命实践教育思想为基础教育悄然变化所发挥的功效,充分展现了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为今后青年学者如何与一线学校建立联系、基于实践开展研究提供了现实案例。15日下午,青访团成员参观了华东师大教育高等研究院,毛毅静老师介绍了各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及研究院的关注点,他们所采用的视觉田野研究方法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另一种审视教育的视角。



学术交流期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汪海萍书记会见了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青年学术访问团,带队教师买合甫来提教授表达了青访团与华东师范大学建立长期合作的想法,袁振国主任也表示出诚挚的意愿。另外,青访团教师还拜会了华东师范大学吴刚平教授,吴刚平教授借用李振涛教授关于科学建设的观点“第一,小而精的研究团队;第二,团队领导人要处于学术前沿;第三,团队成员要经常面对面的深度研讨”,对我们思考自治区教育学重点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青访团为期三天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学术交流,为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也是开拓教师视野、形成非正式学习共同体的重要方式。此次交流为后续两校青年教师持续合作、开展高校青年教师学术会议等事宜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系人:谢姗珊,新疆师范大学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通信地址:新疆乌鲁木齐水磨沟区观景路100号新疆师范大学,邮编:830017

电话: 0991-4112684;13199859259  EMAIL:xjjsjy@126.com

通信地址:新疆乌鲁木齐水磨沟区观景路100号新疆师范大学  邮编:830017  电话1319985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