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新闻  

丁钢教授在“新疆师范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交流周和援疆学术周活动”中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9-12 浏览次数: 103

    201897日上午,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我校特聘教授丁钢教授参加 “新疆师范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交流周和援疆学术周活动”,在温泉校区后勤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教师教学核心能力及其提升机》的学术讲座。云南师范大学王鉴教授主持讲座。教育科学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等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丁钢教授从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出发,分析了教师核心能力:专业教学的能力、思维训练的能力、基本教研的能力和基于技术的能力。最后提出从课程设置、学习组织和机制变革等三方面提升教师核心能力的机制。

 

丁钢,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紫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人社部博士后管委会专家委员会教育学组召集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史学科规划组副组长、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上海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委、上海市市教育学会教育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八国教育研究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中方负责人、APEC经济圈数学与科学教师教育的特点以及优质实践模式的国际比较研究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等。1999-2001年任香港教育学院课程及教学系教授/香港教育学院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兼任香港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荣誉、兼职教授。

 

丁刚教授对教师教学核心能力的见解对教师教育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研究方向。讲座后,王鉴教授作了点评总结。在互动提问环节中,丁钢教授用睿智幽默的语言耐心地为师生答疑解惑。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说明:IMG_256

1讲座现场

 

说明:IMG_257

2丁钢教授做讲座

 

说明:IMG_258

3王鉴教授主持讲座

 

说明:IMG_259

4师生认真听讲座

 

说明:IMG_260

5参会教师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