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简报  

信息简报2015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5-06-04 浏览次数: 114

新疆师范大学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信息简报
2015年第2期(总第22期)
                                           2015年5月12日
 
v 基地主任应邀赴西南大学洽谈合作交流事宜
 
v 基地教育学天山学者系列讲座二:《在线教育发现促进高校教学变革》、《让德育成为最美的风景线》 、《教师教育前沿热点-----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模型》、《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的前沿热点——教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
 
 
 
 
 
 
 
 
 
主编:孙钰华   副主编:梁涛   责任编辑:张丹丹
 
                                                 基地主任应邀赴西南大学洽谈合作交流事宜
 
        2014年4月8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孙钰华院长、杨挺副院长赴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洽谈合作事宜并召开洽谈会。在杨挺副院长的积极磋商下,此次到访引起了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的极大重视,教育学部朱德全部长携全体领导班子迎接孙钰华院长一行。
        在洽谈会上,孙钰华院长首先对教育科学学院的概况、办学特色等作了介绍,并提出了合作和交流的意向。朱德全部长就教育学部的现状、发展目标及发展方向等作了介绍。双方就研究生和本科生联合培养、本科生实习基地共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协商,双方就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探讨交流。会后,朱部长邀孙院长一行参观了教育学部。
        2014年4月9日上午,孙钰华院长和杨挺副院长与赴西南大学洽谈合作事宜的薛徽副校长等汇合,与西南大学靳玉勒副校长等洽谈校际合作。为新疆师范大学与西南大学进行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洽谈会现场                   基地主任参观教育学部
 
                                                                                                                                     
                                                                                    基地主任孙钰华教授与西南大学领导合影
 
 
 
 
 
  基地教育学天山学者系列讲座二
《让德育成为最美的风景线》——檀传宝
 
        2015年4月6日北京时间18:30,我院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檀传宝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让德育成为最美的风景线》的讲座。本次讲座在温泉校区2号教学楼129教室开讲,我院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本次讲座,檀教授围绕“德育美学观的源起”、“德育美学观的建构”、“欣赏性德育美学观的审美建构”三部分展开。檀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 用生动丰富的实例,描述教学中德育的问题,提出审美育德论、立美德育论、至境的德育论的建构;在中西德育教育实效低下的现实下,细致剖析,提出欣赏性德育美学观。
        讲座中,檀传宝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学术观点,进一步启发了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同时拓宽了传统意义上对德育的理解,最后落脚在美学是未来的教育学。高屋建瓴,逻辑清晰,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檀传宝教授讲座      
  
 
 
 
 
基地教育学天山学者系列讲座二
《在线教育发现促进高校教学变革》——张剑平
        4月8日(周三)15:30-17:00,新疆师范大学天山学者、浙江大学张剑平教授在温泉校区3号楼132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在线教育发展促进高校教学变革》的在线远程精彩讲座,买合甫来提·坎吉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围绕“在线教育发展与MOOC”“在线教育形态的多元化”“混合教学模式及其探索”“场馆学习的典型模式”四个方面展开。张教授首先从MOOC来源切入,梳理了MOOC与开放教育资源发展的各个发展阶段的特征。张老师对在线教育影响高等教育的三个方面(教学内容、教师投入、师生互动)作了深入的探讨,并从在线教育的形态、线上还原线下教学情境、混合教学模式的特征等方面对MOOC对大学课堂的影响作了细致的分析,最后张老师总结了自己对高等教育该如何应对在线教育挑战的认识:重视开放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利用、重视教学模式的融合与发展、关注互联网思维的教育应用,师生很受启发。
       此次讲座是教育科学学院远程讲座的首次尝试,张教授的声音、画面是通过网络传送的,讲座的质量和效果都很好,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这方面的尝试和实践。整个下午的讲座,张教授用他渊博的学识和幽默风趣的话语,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让师生们进一步反思高等教育应该如何应对在线网络课程的挑战,很有实践意义。
       张剑平教授,现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学者。长期从事数字化学习、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教育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有《虚实融合环境下的适应性学习研究》等专著与教材近30本;在《教育研究》、《电化教育研究》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百多篇,科研成果丰硕。此次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远程学术讲座。
                                 
 
                                   
                                                            张剑平教授远程网络讲座实况
 
                                   
                                                                  师生们认真聆听
  
    
 
 
 
 基地教育学天山学者系列讲座二
《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的前沿热点——教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
——吴刚平
          2015年4月9日至4月13日新疆师范大学天山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吴刚平教授在我院进行讲座、课题指导、开题以及给研究生授课等一系列活动。4月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吴刚平教授莅临教育科学学院,就课题申报和文章发表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亲切座谈,座谈会由教育科学学院买合甫来提·坎吉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座谈。座谈会上,吴刚平教授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课题研究和文章写作的关系、如何把握不同类型课题的选题层次等问题,并针对老师们的准备好的课题本子及选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参与座谈的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4月9日下午,吴刚平教授在温泉校区3号教学楼125室作了题为《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的前沿热点——教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的讲座,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炜出席并主持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自治区教科院的金勃然院长、理论研究室欧阳志主任以及其他研究员和我校师生。吴教授从教学意识向课程意识扩展、重建教学方式变革的知识观基础、突出学生在教学方式变革中的地位、积极开发和合理利用多种课程资源、通过评价促进学生学习、新技术条件下的教学形态、增强校本教研的问题意识等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课程与教学论领域的前沿与热点问题,并回答了现场师生就有关内容提出的疑问。
        讲座中,吴刚平教授列举了大量一线教师研究实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目前教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应该着重改进的方面,强调研究者应具备问题意识,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吴刚平教授讲座
                              
                                
                                                        吴刚平教授座谈会现场
                 
 
 
 
基地教育学天山学者系列讲座二
《教师教育前沿热点-----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模型》——朱旭东
    2015年4月15日至4月18日新疆师范大学天山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朱旭东教授在我院进行开题答辩、课题指导、学术讲座及研究生授课等一些列讲学、学术活动。4月15日,朱旭东教授在温泉校区2号教学楼进行讲座,就当前我国教师发展中的主要思路及其解读路径做了 《教师教育前沿热点——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模型》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挺教授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教育学系主任朱建军副教授、教育技术学主任梁涛副教授及来自初等教育学院、文学学院、历史学院的师生。
    朱旭东教授主要从事比较教育、美国教育和教师教育以及外国教育史等领域研究。他结合自己经历和研究成果,指出当前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主要的内同,从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师发展内容、教师发展机制、教师发展基础、教师发展层次几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从教师专业的社会自我建构、自我适应性以及教师个体自我建构、自主能动性等方面来解释教师知识的自我建构的路径,通过对英文单词“Problem”和“Question”的辨析,提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建构自身的知识,认为教师一味以教材为基础,不进行自身的知识建构是对教材知识的剽窃。在教师建构自我知识方面,朱旭东教师以初中语文教材中的《背影》课文为例,与在座师生们就教师进行自我知识的建构进行了讨论、互动。最后,以问题模型的三个方面:“是什么”的本体论知识、“为什么”的价值论知识、“如何做”的方法论知识进行了总结。
    在讲座的最后,朱旭东教授与在场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学生关注的教师培训,教师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提出了殷切的建议,其幽默,坦诚,直率的语言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同时杨挺教授对整场讲座内容作了精彩点评,也对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朱教授在百忙之中做客教育书院教授讲会表示真挚的感谢。
    此次教授讲会,一方面使我院研究生对当前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有了初步认识,另一方面也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用的借鉴。
 
                                   
                                                             朱旭东教授讲座现场
 
                                  
                                                                    师生认真聆听
 
                                  
                                                                      朱教授答疑
 
                                         
                                                                                          学生提问
 
 
 
 
     
联系人:张丹丹,新疆师范大学新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通信地址:新疆乌鲁木齐水磨沟区观园路100号新疆师范大学,邮编:830017
电话:13659955617   EMAIL: xjjsjy@126.com